郑州工商学院关于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4-28  作者: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 来源:党政办公室  浏览量:2984

各部门、各单位: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我国新增本土感染数量仍处于高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根据全省教育系统第二季度安全稳定视频会议和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做好“五一”假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2〕18号)文件精神,为统筹做好2022年“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学校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底线,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控假期流动风险。各部门、各单位要倡导师生员工假期非必要不返乡,不出省、不跨市县流动,更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同时做好居家健康管理,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确需前往,要严格履行请假报批报备手续,做好途中防护和健康监测,并准确记录活动轨迹。人事处、学生处牵头做好假期期间外出师生的报备审批、行程信息和身体健康状况并及时向学校防控指挥部报送各类信息。

二、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认真按照《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要求,根据“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的原则,严防疫情输入校园,切实严格校园管理,严把校门关,无关人员一律不准入校,落实测温、扫码、登记、核酸证明核验等工作要求。教职员工与学生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出郑(兰)”,教职员工要做到“家校两点一线”。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公共活动区域的通风、清洁消毒;对学校公共场所及垃圾站等开展预防性环境消杀;加强冷链食品和快递规范管理。严控校内聚集性活动,提倡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举办活动、召开会议;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线下大型活动,确需举办的,要控制活动规模、人数和时长。

三、加强实习实训管理。“五一”期间,要切实加强学生实习实训管理,不得安排学生到中高风险地区实习。已安排学生在外实习的,各单位要与实习单位加强沟通协调,提醒学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特别是出现疫情地区的实习实训,学生要尽可能留在原地,非必要不外出、减少跨区域流动,做到工作、生活空间相对固定,加强信息沟通,杜绝监管盲区和漏洞。

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和人文关怀。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等制度,遇有紧急、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做好假期后勤服务保障,切实提升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保障好学生“吃、住、学、用、医”等各方面需求,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密切关注校园封闭管理对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造成的不便,耐心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及时帮助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适当安排学生假期活动,充实校园文化生活,缓解师生思想压力,及时疏导化解学生负面情绪,主动给予关心关爱。

五、切实加强健康监测。加强“网格化管理”,根据建立的联动机制,准确摸排、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健康情况及行动轨迹;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和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状况和出行去向,做到留校人数、离校行程轨迹等健康管理信息底数清、情况明。引导师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所有离校师生员工返校须提供24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包括共同居住人),入校一律测温、亮码、登记,返校后继续按照要求,落实好核酸抽检、健康监测等各项措施。

 

 

郑州工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