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近期持续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12-10  作者:  发布人: 来源:  浏览量:177

各部门、各单位: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12月中旬,我省将出现寒潮雨雪持续低温天气,进入今冬以来最冷时段,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降水量大,并伴有雨雪、大风、剧烈降温等天气。为做好近期持续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是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应对措施,切实抓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充分预判此次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的影响。各部门、各单位要协调联动,主要负责人要扛起责任、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和有效应对工作。

二是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学生管理部门、教职工管理部门要掌握在校师生情况,提醒做好防范。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师生教育管理,不组织各类聚集性活动,引导师生减少不必要外出等,确保不发生意外事故。

三是周密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后勤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要充分准备,周密部署,做好学校后勤保障工作。加强食品原材料储备和供应,采取保温措施,确保餐饮稳定;各类水电管路要采取防冻保温措施,保证正常供水供电和学生洗浴;做好道路积雪积水和落叶清扫,保障交通顺畅;医务室保障师生正常就医。

四是开展建筑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后勤处牵头,各部门、各单位主动配合提前做好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餐厅、在建楼宇等建筑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采取加固、疏通、停用、设置警戒线等措施,严防各类事故。降雪期间,要停止各类户外作业,停用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封闭危险路段和危险区域。

五是开展扫雪除冰。根据积雪结冰情况,由后勤处牵头,各部门、各单位配合,及时开展扫雪除冰,保障校园道路安全畅通;后勤处要储备必要的融雪、除雪、铲冰物资设备器材,确保有备无患。

六是强化值班值守。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学校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校园安全稳定情况,学校总值班室要加强值班值守、校园巡查,遇到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核实上报,并及时妥善处理。


学校总值班室24小时值班电话:85303000

保卫处值班电话:85303110

医务室值班电话:85303120

兰考学院值班电话:22775000

 

郑州工商学院               

2023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