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
日期:2021-03-05  作者: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 来源:党政办公室  浏览量:3929

我校干部师生认真收看开幕会盛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举世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3月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我校干部师生通过电视、网络、报纸、广播等多种形式了解“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围绕“两会”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校长郭德欣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情况及“十三五”时期主要成就,擘画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提出了2021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重点突出、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到“要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等,为我校“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工作指南和基本遵循。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校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攻坚之年,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我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各项决策部署中,增强使命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协同意识、风险意识,在认识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找短板,在措施上找弱项,在落实上找问题,在安全上找盲点,走强化特色之路、人才强校之路、创新驱动之路、文化引领之路,全力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建设成为办学特色鲜明、河南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奋力书写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时代答卷。

党委书记娄赟讲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在这个时期,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李克强总理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民办教育的高度关怀。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谋划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扛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在立德树人上积极作为,在培根铸魂上狠下功夫,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事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立德树人和服务社会过程中彰显民办高校的实力和担当。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国际大环境下,我国今年能够如期召开两会,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是‘风景这边独好’。展示了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治国理政取得的重大成就的自信,我感到了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思政部教师邰凤琳教授说:“今天上午收听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高校的思政课教师,对报告传递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政策举措,更加备受鼓舞,激情满怀。我们要时刻牢记思政教师的初心和使命,立德树人,无私奉献,发扬‘三牛’精神,做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郑州工商学院教学工作的发展殚精竭虑,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文艺术学院辅导员张蕾说到:2021年的春天,因为两会的召开而变得与众不同。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注定这个报告的不平凡。回顾过去,倍感艰险。过去一年全国人民共克时艰,诠释了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彰显了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2021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教育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为我们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面育人提供了保障。作为一名一线学生工作者,2021年我们要扎根教育,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商学院互联网金融本科1901班学生赵耀祖说:2021年,中国共产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此时交汇,中国的“两个五年规划”在此时衔接,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们感受到党中央解决社会难题上的全面部署、扎实落实和卓越成效,大大增强了我们作为中国青年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会精神,肩负起属于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途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