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年贺词
日期:2023-01-01  作者:  发布人: 来源:  浏览量:269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值此万象更新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这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质量提升年为重点,以能力作风年建设年为契机,以党建思政工作质量提升为突破,广大师生员工着力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校强化党建引领,党建和思政工作实现新提升。学校发布《党建思政工作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多措并举加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推进活动走深走实;坚持从“把思政课程建好、课程思政做实、日常思政教育做强”三个维度形成合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教师2022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中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我校辅导员张俊老师在第九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特等奖;2门课程被认定为全省2022年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立德书院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示范书院。

 一年来,我校统筹谋划,迎评促建工作收获新成效。学校制定“迎评促建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发布《关于强力推进迎评促建“对标补短”工作的安排意见》;邀请知名专家开展培训促进干部教师教育理念更新,举办“五说”大练兵活动与磨课评课大练兵活动,进一步统一全校干部教师对应用型大学建设定位、理念的认识。全校上下一心、奋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决胜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校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教学再结新硕果。学校在河南省硕士学位授予一般立项建设单位建设情况核查答辩中排名第二;增设至十个教学单位,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优化专业教学资源;“河南省制造业视觉检测与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获批为2022年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商学院的现代快递电商物流行业学院获批2022年度(首批)河南省特色行业学院建设单位;立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3项;立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3项;被认定河南省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品牌项目1个;获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教学信息化优秀成果3项;在河南省第二十六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中获奖11项;“企业科技研发综合服务与管理平台系统”被河南省科技厅确认为科学技术成果;“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研究中心”入选第二批郑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一年来,我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精、育人水平高的师资队伍。学校贯彻“人才强校”战略,不断优化人才引进与服务政策,多渠道、多途径广纳各类人才,营造拔尖人才脱颖而出、优秀人才充分发挥所长的良好氛围;修订完善人事管理、分配制度和考核办法,实现了人事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持续推进教师培养培训的制度化、精细化、科学化,并成功入选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一年来,我校优化育人环境,办学条件取得新改善。学校加大财务预算和资金投入,郑州校区的实训大楼拔地而起,图书馆的信息化水平大幅度提升;新建一批高端智慧教室,提供了更优质的教室资源和信息化平台;智慧校园项目正式上线,水电网、楼宇、道路维修改造等数十项提升改造任务顺利完成,为师生营造了更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一年来,我校精心科学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新胜利。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成立临时党总支,加强校园管理;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同质等效;校领导多次深入各校区一线,解决大家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后勤物资保障与餐厅管理,组建快递消杀、生活物资运送等党员志愿服务队,保障校园物资供应充足和安全稳定。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保障校园安全,让师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一年来,我校广大师生奋楫竞强,在各个领域创造新成绩。本年度,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267项,省部级奖项897项。如工学院学生在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工业机器视觉编程与应用赛项中获得一等奖1项;商学院学生在2022年全国第九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企业经营与营销决策赛事中以C赛区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艺术学院学生在“第十届未来设计师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

    回望2022年,郑州工商学院的发展蹄疾步稳,学校办学成果和典型经验先后被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各级主流媒体报道近200余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主管部门坚强领导、正确指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关心厚爱的结果,更是全校广大师生员工锐意进取、笃行务实的结果。在此,我谨向可亲可爱的全体师生员工、向长期以来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初心如磐,自当踵事增华,使命在肩,更需踔厉奋发。2023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抓住立德树人根本,鼓足百分之百干劲,以一以贯之的定力、一如既往的耐力、一往无前的魄力,阔步迈向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新征程!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郑州工商学院宏图更展、弦歌永续!

 祝愿郑州工商学院全体师生和社会各界朋友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董事长 李花

2023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