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伟业——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日期:2023-03-06  作者:  发布人: 来源:党政办公室  浏览量:1435

工学院学生观看现场

商学院学生观看现场

艺术学院学生观看现场

文法学院教师观看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观看现场

体育学院教师观看现场

 3月4日至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我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两会开幕会盛况,引发积极反响。

 校长郭德欣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决定了今年的两会注定要肩负非比寻常的历史使命。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思路清晰、切中静脉、措施精准,令人深感振奋、备受鼓舞。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和推进高等教育创新等重要论述,更是为高等教育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提供了遵循。”

 作为民办高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工作体系,切实把两会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深入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内部治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重点领域的纵深改革,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全力培养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高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服务河南“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党委书记娄赟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这次盛会的召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 凝聚了力量,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要坚持立德树人,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等,更是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可谓恰逢其时、正当其势、大有可为。

 作为高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创建为主线,以“迎评促建”活动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全力推进学校“十四五”时期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常务副校长王提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历史关键节点上全国两会胜利开幕,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提振士气,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意义。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和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是一个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通过收看两会开幕盛况、学习两会报告,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发展蓝图令人振奋。作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高校工作者,我们应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中央的指挥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岗位上奋勇拼搏,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的伟业!

 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马纪岗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始终坚持关心关爱帮助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而“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就业是青年学生人生发展的大事。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每年两会都会把大学生就业当作重要的民生课题。今年两会又处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社会政策兜牢民生底线,强调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同时提出高校毕业生要转变择业就业观念:强调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

 党的二十大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出要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提高教育质量,而对于青年,又历史性的提出了“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的要求,号召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与党的思想建设根本任务要求一样,新时代大学生高尚人格塑造、远大理想抱负确立,同样存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要求。思政课作为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应该更加自觉地站在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做好党的青年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更加深刻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论述,加倍努力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规律,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改进教育教学方法,高质量完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的凝心铸魂工作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我校特聘教授王喜成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肩负换届和机构改革重任及全国人民的期待中召开的。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重要政策举措,直面新时代的发展和挑战,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更好的统筹了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切合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让人坚定了信心、充满了希望。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进高等教育创新等内容,备受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界的关注。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影响国家未来的战略性事业。乘着今年全国两会的春风,今后教育界要进一步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重点,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扎实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根据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教育人才”“推进教育数字化”等新的时代课题,按照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狠下功夫,打造一流的科研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完善人才评价体系,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奋力谱写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新篇章。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汪金龙表示: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对2022年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深感振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迎评促建”决胜年,作为学院负责人,我将牢记自身职责,坚持自己的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带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撸起袖子加油干,开足马力向前冲。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以协同创新为引领,紧扣“应用”二字,不断突出和强化学院办学特色,明确发展方向和机制,加快发展建设步伐,做到知行合一,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以实实在在的成绩为学校顺利通过评估助力,为学院、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学生处处长贾青彦表示:全国两会在我们的热切期盼中召开,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稳增长、保民生,关注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会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一堂师生同上的思政大课。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我将以深入学习两会精神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增强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本领,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提升育人水平,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学生管理工作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风建设,探索“和学生在一起”的新思路、新举措。针对后疫情时代青年学生的特点,积极构建心理健康服务网络,依托现代数字化技术赋能心理健康服务,创新专业队伍培育和资源整合机制,不断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团委书记周义统表示:今年的两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对团结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举旗帜、开拓进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为过去一年里,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顽强拼搏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我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校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一是以学为先,深入学习领会。把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二是持续提升团组织工作质量。完善基层团组织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团干部、团员教育管理,通过结对帮扶、以强带弱等方式,把强基层、增活力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持续加强团的组织建设。三是脚踏实地,推动工作落实。我会紧扣两会精神,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以精准有效的举措、踔厉奋发的精神,谋划推进团委各项工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工学院辅导员张艳莲表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方面,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在校大学生主要是“00后”,他们自我观念强,网络参与意识强,尤其需要做好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作为一名高校毕业班的辅导员老师,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就业引导,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定期开展毕业生就业专题推进会、线上线下双渠道联络共享就业信息、对不同类型毕业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帮扶等多种方式,挖掘岗位资源、开拓求职机会、做细就业服务,引导高校大学生激发潜能,发挥自身优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动员高校毕业生积极投身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在新时代胸怀“国之大者”,与祖国同频共振,继续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以实际行动回馈党和人民的期望。

 文法学院教师代表李金亚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科技要靠人才,人才要靠教育。全国政协委员魏世忠的提案与河南高等教育发展有关,他认为河南要将人口优势变为人力资源优势,高等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期待相关部门能够给予更多的关注并加大力度推动河南高等教育发展,支持河南建设更多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河南省虽然高校数量多,但顶尖院校较少。当前,河南高等教育急需改革和发展,“高等教育起高峰”,要不断推进高校结构布局、学科学院、专业结构“三个调整优化”,探索实施“大部制”“学分制”“院办校”等改革,全面加强基础、新兴、交叉学科建设。

 我校虽为民办高校,但是我校是优质的民办学校,学生资源相对优质,师资力量逐步庞大,我校在开展教学活动中应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思想理念来开展各项工作,紧紧围绕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核心要求,不仅不断丰富教学内容,而且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法学教研室已有多家校企合作基地,分批次开展学生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以及通过校企合作等手段进行辅助教学,以此使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进而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以此使学生毕业后能够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的需求。在当前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发展的新形势下,我国民办高校正处于转型与内涵发展的关键阶段,我校应在正确办学理念的引导下找准发展的定位,建设稳定的教师队伍,打造独具特色的品牌专业,以此推动民办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艺术学院广告学本科2002班学生李易婕表示:2023年两会带我们回顾了伟大祖国在过去一年写下的壮丽诗篇,也将更多关乎人民群众利益的提案呈现在全社会眼前。我认真听取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颇深。工作报告内容翔实,从大量数据中能够深刻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和对未来的前瞻布局谋划,让人倍感振奋、信心十足。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还有诸多看点值得期待,我将持续关注两会的最新动态,切实为社会的各个动态和发展予以关注和支持。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会认真学习两会精神,自觉树立远大理想,认真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扎根中原大地练就过硬本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奋力建设现代化河南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年担当。

 体育学院运动康复2001班学生呼妙香表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每年全国两会期间,百姓冷暖、民生福祉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的牵挂。今年两会的召开,是继党的二十大新征程后召开的第一次盛会,意义重大。作为迈向新时代、新征程道路上的青年大学生,我对有关高等教育类的议案提案持续关注,从“ 走出教育‘内卷’必须从教育制度改革上入手,普及高中是必由之路”到“缓解教育焦虑,建议实行小学到高中的十年制基础义务教育”,建设“双一流”高校及学科招生以“裸分”录取等等,可见两会十分关注学生教育的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也关注教育公平。我收获了很多,对教育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也对自己未来道路的规划更加清晰且坚定。正所谓“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我将拼搏奋斗不懈探索,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新青年,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