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日期:2024-03-05  作者:  发布人: 来源:  浏览量:170

兰考_副本.jpg


学校师生学习观看

3月4日至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我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两会开幕会盛况,引发积极反响。

党委书记娄赟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的召开为我国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郑州工商学院全体党员干部教师职工,对此深感振奋和鼓舞。我们将乘高质量发展之势、集攻坚克难之智、汇团结奋斗之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进一步扛稳扛牢校党委的政治责任,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积极投身到科教兴国、教育强国建设的教育事业中去,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而努力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校长郭德欣表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条理清晰,令人深受鼓舞。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作为民办高校,我们要更加自觉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适合民办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加强校企合作及教育信息化建设,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提高民办高校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为构建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体系贡献力量。在服务河南省持续实施“十大战略”、统筹推进“十大建设”,实现“两个确保”“三足鼎立”创新大格局中更加出彩。

常务副校长王提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这样的历史关键节点上,全国两会胜利开幕,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提振士气,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显著成绩,是一个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分类完善灵活就业服务保障措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通过收看两会开幕盛况、学习两会报告,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发展蓝图令人振奋。作为致力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校工作者,我们应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念,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创品牌、出特色方面下功夫,在“把思政课建好、课程思政做实、日常思政教育做强”方面下功夫,在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方面下功夫,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学生处处长张瑞君表示:春意盎然,万物蓬发,我们迎来了2024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稳增长、保民生、促发展、重教育,关注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会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一堂师生同上的思政大课。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我将以深入学习两会精神为契机,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增强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本领,强化学工队伍建设,提升全方位育人水平,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学生管理工作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风建设,探索“和学生在一起”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凸显焦裕禄精神育人品牌特色等,紧跟时代步伐,深化教育管理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赵姗表示:作为马院院长,我深感责任重大。面对2024年这一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刻,我坚定支持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我将始终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致力于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添砖加瓦。在新的一年里,我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推进教育改革和创新,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为国家和社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在马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推动社会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汪金龙:刚刚开幕的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之年的重要会议,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实事求是、站位高远、振奋人心的好报告。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作为高校二级学院的负责人,我将牢记自身职责,坚持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带领全院师生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意义和具体实践,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积极推进“人工智能+”行动,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年度工作主题,务实创新、真抓实干,为培养更多培养思想品德好、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发展后劲足、具有较强创新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不懈奋斗,以更大作为和贡献为新中国成立75周年添彩献礼。

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王静静表示:全国人大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在会议上提出“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这一提案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保持着高度一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高等教育担负着人才培养的重任,高素质的教师是实现高质量教育的根本。我们将主动肩负起时代的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方法,在自己的岗位上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进新征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法学院将继续凝心聚力组织全体教师认真扎实开展教研活动,持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加大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培养力度,把优秀教师吸引到党内来,提高教师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基础教学部主任杜明银表示:教育强则国家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反复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程度,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教工党总支书记,要带领党员教师坚守初心、守正创新,在学校建设中凝心聚力;潜心笃志、培根铸魂,在立德树人中笃行致远;用情用力、精进不休,在枝叶关情中彰显温度。

艺术学院教师任增吉表示:征程万里风正劲,逐梦奋进又一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如春风吹拂,温暖了祖国大地。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充满期待,报告字里行间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传递着求真务实、不畏险阻的力量,凝结着“中国之治”的智慧和思考。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工作,引导学生心怀“国之大者”,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体育学院教师刘悦表示:今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我作为高校教师,要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新时代,全体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高校学子也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追求。我更要在教育的过程中体现教育的先进性、公平性和高效率,体现自身的引导和模范作用,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体育素养的内涵,凝聚多方资源力量发展合力,助力学生在健康的道路上全面发展。

工学院教师杨柯红表示:2024年3月5日上午九点,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在风浪中强健了体魄、壮实了筋骨。5.2%的经济增速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除此之外,我意识到,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我的责任不仅是言传身教,更是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

商学院辅导员张灿灿表示: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出的议案提案,对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展望。报告中强调了教育的现代化,提出要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在高等教育方面,报告提到要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同时也强调了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重要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对于高等教育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深化产学研用结合,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牵头重大攻关任务。总体来说,2024年两会关于教育的议案提案和热点话题,体现了国家对教育改革的决心和对未来教育发展的规划。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积极响应这些政策导向,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兰考学院辅导员周金丽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每年两会的热点话题。李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加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服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毕业生就业的高度关心、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对党和国家的承诺,立德树人、铸魂赋能是我们对本职工作的承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是我们对青年学子的承诺。未来,我将继续做好两会精神学习,努力把两会精神的“触角”延伸到日常工作,找准工作方向、激发工作动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艺术学院学生张可怡表示: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不仅回顾了祖国2023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且进一步强调了提升人民福祉、发展教育和科技创新等关键领域的紧迫性与重要性。我认真聆听了李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感其内容充实、数据详实,从中可以清晰洞察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变迁与未来规划,这令人倍感振奋,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将持续关注两会的最新动态,对国家的各项政策和发展动态保持高度关注与支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将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两会”精神,自觉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勤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中原大地为根基,努力练就扎实的专业技能,立志成为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优秀青年。在推动河南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我将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工学院学生张雪珂表示:春风拂面,万象更新。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在这场“春天的盛会”里,我感悟颇深。当前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我国2023年实现了5.2%的经济增速,放眼全球,仍是“这边风景独好”。我国56个民族劲儿往一处使,心向未来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也展现了更大的作为,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再出新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想要更好地发展自我,就更要关注国家政策的趋势动向,以实际行动与创新成果践行两会精神,将理想信念与本领担当汇入征程伟业,用不懈奋斗与努力拼搏谱写青春华章!

财税学院学生宁高阳表示: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后,我明白了社会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广大青年人的拼搏奋斗。曾经懵懂无知的我们似乎一夜间成长了,国家命运与自身命运联系起来逐渐成为我们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肯定了我们青年人在新时代里的重要地位,指明了在担负时代使命中成长是优秀青年的必由之路。责任感是成就一切的基础,也是担负时代使命的前提。所以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不断提升自我责任感,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奋斗中成长。提升责任感、自豪感,主动团结起来,将民族梦想和个人梦想结合起来,乐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奉献中提升自我价值、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个人梦想。

(撰稿人:王宝洁  审核人:李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