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思政课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五次集体学习
日期:2020-12-08  作者: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 来源:党政办公室  浏览量:2773

IMG_0860_副本_看图王.jpg

会议现场

12月7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会议室组织本学期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育部五部门印发的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并以“全面推进思政课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就思政课教育等相关工作展开深入研讨。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德欣,常务副校长刘珊珊,副校长杜福磊、胡金朝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政办、教务处、学生处和各院部负责人列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孙玉山主持。

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坚持把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关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把深入解读《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精神作为重点,把学懂弄通做实、深化研究内容作为有效途径,确保内容全面系统,做到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宣传阐释学。学习前,校党委及时将学习材料进行汇编并下发给每位成员,明确学习内容及要求,让中心组成员提前预习自学。学习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德欣传达教育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通知,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委副书记孙玉山传达了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转发的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随后,参会人员就学习情况结合分工管理展开讨论,对《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主要内容、核心思想、重要意义分别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体会。思政部副主任杜明银就如何讲好思政课,从师资队伍建设、业务能力提升、思政课改革创新等方面提出建议;人文艺术学院执行院长王覃秋表示,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提高自己的思想站位,通过更多的活动及公共宣传来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教务处副处长郝艳结合教学管理工作提出,要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做好学校思想政治课的建设工作;副校长杜福磊表示,要讲好思政课,一是要避免“灌输式”“填压式”教育,倡导“启发式”教育,把理论讲清楚,把故事讲生动,把道理讲实在;二是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要求,加强培训,提升自身思想素质、综合素质等;三是要提升思政课教学的艺术方法,讲课要有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副校长胡金朝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认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从“守初心、担使命”的高度来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要求,进一步从“引进”和“培养”两方面打造好我校思政课队伍,从规模上增加思政队伍规模,从质量上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党委副书记孙玉山在主持时讲到,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相辅相成,就推进学校党建工作的发展提出建议,一是起草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二是健全组织架构;三要抓好建档立制;四要创建党建品牌。在思政建设方面,他指出,要探索民办高校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积极推进“三全育人”,使民办高校的体制机制优势通过思政课教学提升高度。

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德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要思考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坚持教育发展与党中央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加强我校思政课教育建设要从三个方面出发,一是校领导班子要学深悟透总书记讲话精神,并尽快出台《郑州工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形成合力,通过实际工作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这门关键课程;三是思政部要把提高教学的时效性作为重点工作。要切实探索把理论体系转化为教材体系,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把教学体系转化为信仰体系的实际举措,抓住思政课发展机遇期,确保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真教、真学、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