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9-02  作者:党政办公室   发布人: 来源:党政办公室  浏览量:63408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2〕3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生分批返校时间

1662093082235.jpg

注:

1.以上均指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返校。依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返校前7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区)旅居史和7天内有新增本土病例地区的学生暂缓返校,经学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研判后再另行通知。

2.如因疫情影响导致返校报到时间变动,将另行通知。

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安排,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并通过各种途径教育和提醒师生员工做到:

(一)返校前

1.所有学生至少在返(到)校前7天返回居住地不再异动,居家期间,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每日健康监测,认真填写《郑州工商学院人员和健康情况登记表》并上报学生处。

2.返校学生请提前通过钉钉进行申请和报备,详细报告返校行程和方式、健康状况、7天内的旅居史,经学校批准后方可返校。

3.郑州校区。入郑主动报备。郑州市外入郑学生须提前登录“豫事办”APP或“郑好办”APP进行报备。

4.兰考学院。非兰考籍入兰学生须提前一天关注“兰速办”小程序,进行入兰报备,同行人员均需报备。

5.购票的时候需要注意,交通工具中转时,尽量避免中高风险区,更不能在中高风险区停留,否则个人健康码查验时可能会显示为黄、红码。

(二)返校途中

1.返校途中应全程佩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常消毒、不聚集,做好安全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1米距离。

2.返校途中如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3.尽量创造条件乘坐私家车“点对点”返校,但送行人员和私家车不允许进校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含飞机、客船、火车、客车等)的,要留存好所有乘车车票、的士车牌号及相关记录信息,根据情况备查。

(三)返校时

1.入校时,所有人员须扫码亮码,经核验为绿码且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并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后方能进入学校。具体返校报到流程参见学校发布的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须知。

2.入校异常。体温、场所码、签到码异常者严禁进入校园。若发现学生有发热状况,引导至体温复测点进行复测;若复测后体温≥37.3℃,前往就近发热门诊诊治后,持诊断证明入校。

3.私自返校。需暂缓返校学生私自返校者,学校将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并按郑州市和社区要求进行健康管控。

4.请师生自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包括但不限于:口罩、免洗洗手液、体温计、餐具等。

三、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

加强网格化管理,压实各院部疫情防控及传染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及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切实做好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等要求和防控措施。

(二)严格日常管理

学生入校后,要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规定,坚持非必要不出校,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因就医、求职、实习等原因确需进出校门的,须按程序办理请销假手续。坚持进行体温监测。各院部以定时报告、零报告与及时报告相结合,及时报送相关信息。每日掌握学生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非必要不组织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

(三)养成良好习惯

学生要加强个人防护,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分餐食、用公筷、少聚集等良好生活习惯。要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常通风,做好个人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四、应急处置

(一)疑似症状处置

学生出现体温异常、咳嗽或乏力等症状者,发病学生或首次发现工作人员要第一时间通知辅导员,学生做好防护尽快前往就近发热门诊诊治,并逐级上报上级领导和学生处,由学生处及时报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确诊病例处置

若学生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由定点医院按照新冠肺炎防控有关要求进行诊治;相关院部协助医院做好学生详细信息(包括姓名、性别、院部、班级、联系电话、家庭详细地址、家长姓名及联系方式、诊断时间、诊疗单位、发病原因、目前诊疗情况、学生行踪等)整理,由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牵头、定点医院负责启动《郑州工商学院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封控应急处置预案》,全体师生必须听从指挥、配合做好排查、隔离、消杀工作。

特此通知。

  

郑州工商学院            

2022年9月2日